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-故事网!

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
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
客服

注册 登录

网站导航

站内公告:

圣地传说

当前位置:首页 - 圣地传说

赵南塔銮寺皇塔佛舍利塔下供僧盛会

发布时间:2017-01-09 18:02:49 作者:当代佛教

      

赵南塔銮寺皇塔佛舍利塔下供僧盛会

塔銮(图片来源:21CN旅游) 离开西蒙寺,我们沿那条笔直的塔銮大街去游览万象的地标--金碧辉煌的塔銮寺。来到塔銮广场,首先见到的是金色的塔銮,塔銮是塔銮寺的一个组成部分,由于它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塔銮寺,人们通常只称塔銮。塔銮意译为“大塔”或“皇塔”,造型风格独特,是老挝最宏伟的寺庙建筑,老挝国徽中的图腾就来源于此。 据传公元前3世纪塔銮的下面埋了佛祖的头发和一节胸骨。14世纪法昂征服了境内各地领主,首创了统一封建王国澜沧王国。建都琅勃拉邦,为了维护琅勃拉邦国都的核心作用,万象降低了地位,塔銮也失去了光辉。直到16世纪赛塔提拉国王统治期,改万象为国都,于是又恢复了其重要地位。塔銮于1566年又得以重修,直到17世纪确定了其在老挝的地位是国家的象征,但苏里亚冯萨国王去世后,澜沧王国开始分裂,塔銮遭到了暹罗军队和缅甸军队大肆劫掠及蹂躏,塔内文物损失殆尽。1930年由法国远东学院发掘,现存塔銮为1930-1935年间所重修。 塔銮是一座砖石结构的佛教建筑群,占地8400多平方米。走近塔銮,发现它的建筑确实是别具一格。小乘佛教佛塔多为圆形,而它却是方形。佛塔下部由三层巨大的四方形基座垒叠构成,意比佛说三界。底层是厚厚的塔基,每边正中位置都建有膜拜亭。许多信众蹲在膜拜亭旁边的草坪上将鲜花或饭团供奉在塔基旁,然后悄然离去。进入膜拜亭,沿阶梯拾级而上到第二层。这一层为正方形基座,周围栏杆雕刻成盛开的莲花瓣,形象逼真,十分精美。第二层四周还建有30座形状相同的小佛塔,据说以此象征佛陀的30种恩德。第三层也是正方形的基座,高大的主塔矗立在半球形的塔座上。塔座四周有巨大的莲花瓣围衬。主塔的中段收缩成方形,上面部分像一朵被拉长的、含苞欲放的莲花。 我揣想,塔銮的造型定是象征莲花的生长过程,即从湖底淤泥中的一粒种子长成在湖面盛开的一朵莲花。这正好印证了佛教对莲花“根植浊世,花开世外”的赞誉,也比喻世人从懵懂不知到受佛明喻的觉悟过程。离开塔銮回到广场,不禁频频回望这座澜沧文化的杰作,金光闪闪的主塔在30座小塔的簇拥下直指蓝天。

塔銮寺(图片来源:21CN旅游)

塔銮寺(图片来源:21CN旅游)

塔銮已成为老挝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,是老挝最著名最重要的佛塔,无论从它的地理位置、社会地位、历史悠久及建筑艺术均是老挝人民值得骄傲的名胜古迹。在纪念佛教2500周年之际,荷花状底座及顶端又以金铂修饰一新。每年公历11月中旬的塔銮节(佛历12月中旬),是民间规模最大的庙会,也老挝全国一年一度最最隆重、最盛大的宗教节日。在此期间,全国的僧侣和佛教徒都会前来举行礼拜、布施等宗教活动。在老挝万象机场,我看到过塔銮节的照片,塔銮周边挤满了布施的众生和端着满满食品的僧侣,盛况空前。

赵南塔銮寺皇塔佛舍利塔下供僧盛会

塔銮寺的佛像(图片来源:21CN旅游) 我们沿塔銮的走廊绕塔銮一周,这里还有出土的古塔銮寺的佛像,残留雕塑等文物。塔銮西门外有赛塔提腊国王铜塑座像,在那拍照留念是最好的地方,可以拍到赛塔提腊国王铜塑像和金色的塔銮。随后,我们到南门和北门外的南塔銮寺和北塔銮寺参观,两座庙都是金碧辉煌,里面的寺庙建筑和佛象很多,大殿内的墙上,画了许多佛教故事的壁画。有善信是早早的带了食物来这里,准备布施给寺内的和尚。走出塔銮寺,这里有一座很大的金色卧佛,卧佛后面是一长列的金塔群。

  赞助、流通、见闻、随喜者,及皆悉回向尽法界、虚空界一切众生,依佛菩萨威德力、弘法功德力,普愿消除一切罪障,福慧具足,常得安乐,无诸病苦。欲行恶法,皆悉不成。所修善业,皆速成就。关闭一切诸恶趣门,开示人天涅槃正路。家门清吉,身心安康,先亡祖妣,历劫怨亲,俱蒙佛慈,获本妙心。兵戈永息,礼让兴行,人民安乐,天下太平。四恩总报,三有齐资,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,生生世世永离恶道,离一切苦得究竟乐,得遇佛菩萨、正法、清净善知识,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,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。

免责声明:本网站为佛教网站,非赢利性网站,内容多转载自网络,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,请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,谢谢合作!

网站所有文章、内容,转载,功德无量。(未经允许,禁止复制网站模板)

联系QQ:  站长信箱:zgddfj@163.com

[沪ICP备06053729号]

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